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沙德尔”减速增强中,逐渐逼近海南岛,第18号台风雏形显现

发布时间:2020-10-22 18:24:00   作者: 办公室



    昨天(10月21日)夜里开始,17号台风“沙德尔”在我国南海中东部海域开始减速,移动方向中偏北分量也开始逐渐加大,这意味着“沙德尔”在南海正经历着减速增强的过程。在南海较高海温和季风水汽的共同作用下,昨天上半夜,“沙德尔”便达到了10级强热带风暴;今天凌晨,它成为了11级强热带风暴。


▲中央气象台对“沙德尔”的定位和后期路径预测。

    

 10月22日12时,17号台风“沙德尔”的中心位于东经116.1°,北纬17.2°(距离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偏东方向约40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速30米/秒(11级风,强热带风暴级)。在接下来的12小时里面,“沙德尔”仍将缓慢地朝着北偏西方向移动,并将逐渐增强到12级台风的强度。


▲10月22日11时15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台风“沙德尔”和热带扰动98W。

    目前,冷空气的南部前沿已经逼近华南内陆地区,未来随着冷空气的进一步南压,它将对“沙德尔”的路径和强度产生重大影响。从路径上看,南下冷空气将彻底抑制“沙德尔”的北折,从明天白天开始,“沙德尔”将重新回归到以偏西方向移动为主路径上,并逐渐加速朝着海南南部近海靠近;从强度上看,南下冷空气不断侵入“沙德尔”内核,最终会导致“沙德尔”强度逐渐减弱。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沙德尔”未来移动路径。

 

      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预测意见认为,“沙德尔”在接近海南岛过程中将仍然维持10-11级强热带风暴的级别,并且将于后天(24日)夜里擦过或登陆海南岛南部。从明天开始,在“沙德尔”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下,海南、广东西部的风、雨影响将逐渐加大。海南岛东部将出现24小时50~90毫米的大到暴雨,部分地区降雨量恐超100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24日08时至25日08时降水量。



    正当17号台风“沙德尔”在我国南海减速转向之际,季风槽的东端,也就是在关岛西南方向洋面上又生成一个热带扰动98W。

 

 

▲ECMWF集合系统预测的98W未来移动平均路径。

 

    我们之所以要关注98W,是因为按照目前全球各大超级计算机模式预测结果来看,它未来将追随之前几个在季风槽内生成的台风的移动路径,径直朝着我国南海而来。3天后,也就是25-26日前后,98W将抵达菲律宾近海,5天后它便会进入到我国南海中东部海域,并且随着98W逐渐向西深入南海,它将很有可能在我国南海中部加强成为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

 


 

▲NCEP-GFS预测的未来地面风场和气压场。

 

“台风监测”会持续关注“沙德尔”和未来18号台风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