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双台风形成:“莫拉菲”明晚进入南海,“沙德尔”掠过海南将登陆越南

发布时间:2020-10-25 19:15:00   作者: 办公室


 

    今天(10月25日)凌晨,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大概600公里处生成。“莫拉菲”是10月份生成的第5个台风,也是10月份在菲律宾以东和我国南海生成的第四个台风。

▲10月25日18时整,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莫拉菲”、“沙德尔”和99W。

 

    10月25日17时,“莫拉菲”的中心位于菲律宾东部近海,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向约370公里处,中心附近最大风速30米/秒(11级风,强热带风暴级)。“莫拉菲”即将在菲律宾中部沿海登陆。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莫拉菲“后期路径。

    与同样是生成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的17号台风“沙德尔”不同的是,“莫拉菲”的生成位置更偏南一些。今天夜里登陆后,“莫拉菲”将花费将近一天的时间横穿过菲律宾中部,最快于明天夜里到后天凌晨进入到我国南海中东部海域。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莫拉菲”后期移动路径概率图。

 

 

    更偏南的“莫拉菲”将享受南海低纬更高的海温和更充足的水汽,同时遭受冷空气侵袭的程度会更小。因此,相较于“沙德尔”,未来“莫拉菲“进入南海后的强度会更强。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测“莫拉菲”未来在南海可达到巅峰14级强台风。“莫拉菲”大概率不会直接登陆我国,但南海中部的西沙和中沙群岛仍需注意防范。



    正当18号台风“莫拉菲”即将登陆菲律宾之际,17号台风“沙德尔”也正向越南中部沿海靠近。德尔”从今天凌晨开始从海南南部近海上空向西擦过,在此过程中,台风中心距离三亚市沿海最近只有不到70公里。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17号台风“沙德尔”(时间段:2020年10月25日08时00分到10月25日15时00分)

    虽然“沙德尔”没有登陆,但在它影响下,从昨天(24日)开始海南东部和南部便出现了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昨天一天内的降雨量超过了100毫米。今天白天开始,随着“沙德尔”强度逐渐减弱,且慢慢远离海南岛,它对我国华南地区的影响正逐渐减弱。按目前“沙德尔”移动速度推算,它将于今天夜里到明天凌晨在越南中部登陆。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