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19号台风“天鹅”生成,十月台风数已超额,而20号台风也正在酝酿中

发布时间:2020-10-29 19:27:02   作者: 办公室

 今天(10月29日)早晨,18号台风“莫拉菲“在登陆越南并进一步向西深入到泰国境内后减弱停编。与此同时,在距离马里亚纳群岛以西大概1000公里的洋面上,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如之前预期的那样生成了。

▲10月29日11时整,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18号台风 “莫拉菲”残余环流、19号台风“天鹅”和热带扰动90W(未来的20号台风“艾莎尼“)。

      西北太平洋台风季在今夏度过了一个罕见的零台风七月,密集爆发的八月,相对沉默的九月后,十月份再度进入到一个台风集中爆发期。随着“天鹅”的生成,今年10月份台风生成的个数也随即达到了6个,这远远超过了历史上10月份4.5个左右的台风生成数与八月份台风不同的是,今年十月生成台风大多在中低纬度海域向偏西方向移动,多数影响了我国南海甚至登陆华南沿海地区。而19号台风“天鹅”未来也将以偏西方向移动为主。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天鹅”未来移动路径概率图。

 10月29日14时,“天鹅”的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1600公里的洋面上,也就是北纬16.7°,东经135.9°,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已经加大到了23米/秒(9级风,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降至995百帕。中央气象台预计,“天鹅”将以每小时21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会持续加强。

 

 从卫星云图上看,“天鹅”是一个十分迷你的台风,核心区域的对流云团直径不到300公里。它会沿着副高南侧边缘稳定地向西移动,未来个头增长有限,不过强度增长势头较好,这主要得益于目前菲律宾东部仍然维持着比较高的海温的缘故。后天,“天鹅”将在接近菲律宾过程中加强到强台风的级别,下月2日白天前后将登陆菲律宾,而后向西进入我国南海海域。目前预计“天鹅”未来将从南海中部穿过的概率大一些,对我国华南沿海地区影响的可能性比较低。

▲各种预报预测的热带扰动90W未来移动路径。

      除了“天鹅”之外,距离关岛东南方向大概1000公里的海面上空活跃着另外一个台风的雏形(热带扰动90W)。90W目前所处的位置与“天鹅”的前身热带扰动99W相近,而且90W未来也会向99W那样向西北方向绕过关岛南部海域,并逐渐在马里亚纳群岛西侧发展成为今年的第20号台风“艾莎尼”。

      但与“天鹅”不同的是,90W在越赤道气流的影响下体型十分巨大,未来它的强度和个头也将远超“天鹅”;另外,按照目前各个超级计算机预测的结果来看,90W加强成为20号台风“艾莎尼”后会与“天鹅”产生双台风互旋效应,促使“艾莎尼”继续向西北方向前进。至于未来“艾莎尼”是持续朝着巴士海峡东部靠近,还是提前在外海转向日本南部海域移动,需要综合看两个台风各自发展状况、相互作用持续的时间以及北方冷空气东移南下的动向等。

▲NCEP-GFS预测的未来5天整层水汽输送动画。

“台风监测”会持续关注“天鹅”和未来20号台风“艾莎尼”的动向,第一时间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