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强弩之末:“天鹅”已到达南海中部丨云谲波诡:“艾莎尼”恐直逼华南近海

发布时间:2020-11-02 09:27:00   作者: 办公室

昨天(11月1日)早晨,超强台风“天鹅”登陆菲律宾东部沿海地区。据菲律宾当地气象局测得,“天鹅”登陆时中心附近持续风速达到225公里/小时,阵风高达260公里/小时。“天鹅”也成为了今年全球范围内登陆强度最强的热带气旋,虽然与7年前同样在11月初登陆菲律宾中部的“海燕”相比略弱,但也给菲中部地区带来巨大灾难。
▲临近登陆前的超强台风“天鹅”。

到了昨天上半夜,“天鹅”已向西横穿过菲律宾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域。经历了地形削弱后的“天鹅”在到达南海之后已成强弩之末,今天早晨它已经迅速减弱到了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从登陆前的17级以上降格到了9级风。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天鹅”未来三天路径预报概率图。

今天上午,“天鹅”到达了距离我国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偏南方向大概600公里左右的南海中部海域上空,它将继续朝着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于三天后在越南中部沿海再度登陆。“天鹅”将对南海中部的三沙市造成一定风雨影响,对我国华南近海影响较小。

▲11月2日09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天鹅”和“艾莎尼”。

 
随着“天鹅”的迅速陨落并进入南海,之前一直在它东侧并且被双台风效应牵制着持续朝着西北方向移动的第20号台风“艾莎尼”未来的移动路径也将逐渐明朗起来。目前“天鹅”和“艾莎尼”两者强度相当,但显然“艾莎尼”的个头更大一些,这意味着接下来几天将一反“天鹅”牵着“艾莎尼”移动的情形,逐渐转变成为“艾莎尼”占主导地位。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艾莎尼”未来移动路径。

“艾莎尼”将在巴士海峡东部海域逐渐减速并原地打转一天,随后在副高的引导下向西擦过吕宋岛北部,逐渐向我国华南近海靠近,不排除在本周末到下周初期直接登陆华南沿海地区的可能性。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艾莎尼”未来5天移动路径。

进入南海后,“艾莎尼”会增强至台风级,华南沿海地区要谨防它与冷空气叠加后所带来强风雨天气。“台风监测”会持续关注“艾莎尼 ”的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