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艾莎尼”周末影响华南沿海,新台风“艾涛”在关岛南部酝酿

发布时间:2020-11-05 09:13:00   作者: 办公室

        昨天(11月4日)傍晚开始,今年第20号台风“艾莎尼”结束了在巴士海峡东侧原地打转近,开始加速向偏西方移动。“艾莎尼”的原地打转整整持续了近两天时间,在这两天时间里,它彻底摆脱了19号台风“天鹅”的影响,开始被副热带高压接管。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艾莎尼”(时间段:11月5日07时30分至14时30分)。

        在加速向西逐渐靠近巴士海峡的过程中,“艾莎尼”的强度也连跳多级,已从9级热带风暴增强至12级台风,中心附近的最大风速达到33米/秒。从卫星监测到的云图中可以看到,“艾莎尼”北侧与冷锋锋面相连,而南侧则与一股比较弱的西南季风气流结合,今天下午开始,北侧与冷锋相连的雨带已经缓慢逼近我国台湾东侧沿海地区。在“艾莎尼“中心附近的内部核心区域,对流爆发十分明显,这预示着它的强度还将进一步增长。中央气象台预计“艾莎尼”在进入巴士海峡后将达到巅峰强度,届时它有可能向13级台风冲击。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艾莎尼“未来移动路径。

 

        按照目前20-25公里/小时的移动速度推算,“艾莎尼”将于7日(本周六)凌晨进入到我国南海东北部海域。受冷空气影响,到达南海东北部后,“艾莎尼”将贴着华南近海逐渐转向西南方向移动,直接登陆华南沿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不过,华南沿海地区需要警惕“艾莎尼”结合冷空气后所带来的大风和局部强降雨天气。

▲11月5日12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天鹅”、“艾莎尼”和热带扰动92W。

         目前,19号台风“天鹅”仍然在我国南海中西部活动,这个巅峰强度一度达到68米/秒的全球风王目前早已风光不在,它将以热带风暴的强度于明天早晨到上午在越南中部登陆。

▲近期西北太平洋海温距平。

       除了“天鹅”和“艾莎尼”之外,在关岛南侧海域上活跃着另一个热带扰动92W。从下周开始,我们需要密切关注92W这个台风雏形的动向。可以发现,即便目前已进入深秋季节,西北太平洋低纬地区的海温仍大范围接近30℃,相较于历史同期要高0.5至1℃,这使得92W未来有着良好的增强基础。按照ncep超级计算机最新的预测结果,92W未来在向菲律宾东部靠近的过程中,可能发展成一个个头巨大、强度较强的台风,并且移动路径近似于20号台风“艾莎尼”,同样有穿越巴士海峡的可能性。

▲NCEP-GFS预测的未来10天整层水汽输送动画。

       “台风监测”会持续关注“艾莎尼”和新台风的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