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今年秋台风爱扎堆?艾莎尼刚走,21和22号台风就要来?

发布时间:2020-11-08 09:19:00   作者: 办公室

昨天(11月7日)上半夜,今年第20号台风“艾莎尼”在移动到台湾海峡南端时,被南下冷空气迎面痛击,在被迫掉转头向西南方向移动过程中逐渐减弱消亡。中央气象台于昨天夜里11时将其停编。

▲“艾莎尼”穿过巴士海峡并最终消亡在台湾海峡南端所移动过的路径。

       不过,就在“艾莎尼”穿越巴士海峡向台湾海峡南端挺进之时,稍早前我们提到的从关岛南部海域发展而来的巨型云团热带扰动92W在到达菲律宾东部海域后也在发生巨变。从11月6日夜里开始,92W的本体中心开始向西靠近菲律宾中部地区,而它东南象限的云团则与本体渐行渐远并开始缓慢而独自增强。

▲11月8日18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南海热带低压和热带扰动93W。

到了今天(11月8日)上午,92W本体已经穿过菲律宾中部进入到我国南海中东部海域,强度也有所加强,东京台风中心和中央气象台随即将92W升格为热带低压原92W东南侧的云团则滞留在菲律宾东部,发展增强为新一个热带扰动93W。
今天傍晚前后,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位于距离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偏南方向大概830公里的南海中东部海面上空,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5米/秒(7级风,热带低压级)。目前这个南海热带低压移动方向相当稳定,并且移动速度也比较快,它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在南海中部加强成为一个编号台风。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南海热带低压未来几天移动路径。

      相比南海热带低压,或许我们更应关注93W。在逐渐与92W本体脱离之后,93W似乎开始停滞在了菲律宾东部海域,这让它充分汲取了海洋内的能量以及来自低纬越赤道气流带来的水汽。最近24小时内,93W的强度已增长到了20kt(大概11米/秒),云团直径也达到了上千公里。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93W未来移动路径。

接下来,93W将加速向西北方向移动,3-4天后会登陆菲律宾北部,然后向我国南海中北部海域。93W发展势头显然要比南海热带低压更加良好,未来它俩谁会成为第21号台风“艾涛”,谁将是第22号台风“环高”,还要看它们各自的发展速度。

▲NCEP-GFS预测的未来7天地面风场和气压场演变动画。

“台风监测”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最新台风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