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又见双台风,21和22号台风同一天生成,“环高”将影响华南南部

发布时间:2020-11-09 09:44:00   作者: 办公室

今天(11月9日)凌晨,今年第21号台风“艾涛”在南海中南部上空生成,半天之后,也就是在今天下午14时,今年第22号台风“环高”也在菲律宾东部上空生成。昨天的推文中已经提到,21号和22号台风都是源自上星期在关岛南部形成的热带扰动92W。只是由于92W在向西朝菲律宾靠近途中体型逐渐膨胀并逐渐分裂出两个环流中心,西侧环流中心继续以92W命名且率先跨过菲律宾中部进入到我国南海上空后形成为21号台风“艾涛”,东侧环流中心编为93W并在菲律宾东部逐渐发展成为了今年第22号台风“环高”。

▲11月9日19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艾涛”和“环高”。

      21号台风“艾涛“在南海生成后,一直以25-30公里/小时这种较快的速度稳定地朝着偏西方向移动。今天傍晚,“艾涛”中心附近的最大风力已经达到9级风,它的中心已经来到我国南海西南部海域,距离越南南部沿海地区已不到200公里。按照目前的移速推算,“艾涛”将于明天凌晨登陆越南。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台风“艾涛”(时间段:2020年11月9日11时30分至9日18时30分)。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艾涛”未来移动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艾涛在向越南南部沿海靠近的途中,无论是它的个头还是强度都是在缓慢增长的。而目前无论是官方台风机构发布的主观预报还是超级计算机模式都认为“艾涛”在登陆越南前会增强到强热带风暴级,这对于近期饱受洪涝灾害影响的越南中南部地区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至于今天下午刚刚生成的22号台风“环高”,到了今天傍晚,它的中心在马尼拉东偏南大概1000公里处,强度仍然维持8级热带风暴级。不过,“环高”未来移动的路径和强度发展趋势显然要比南海的“艾涛”更加复杂。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22号台风“环高”未来移动路径概率图。

      “环高”在接下来24小时内将逐渐从西北方向移动慢慢转变为向西移动,从目前各预报方法预测的路径结果上看,“环高”的中心可能径直朝着马尼拉附近奔去。此外,由于“环高”移速相对较慢,相较于移速较快的“艾涛”似乎更有利于强度的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环高”两天后登陆菲律宾马尼拉附近前会达到其巅峰强度--15级强台风。“环高”除了登陆菲律宾之外,未来还会横穿过我国南海中部后登陆越南中部,对于越南来说无疑将雪上加霜。

▲NCEP-GFS预测的未来5天整层水汽输送动画。

当然,华南南部特别是海南岛也不能对“环高”放松警惕,由于“环高”在到达南海中部后仍能达到台风级,并且个头较大,它北侧的环流可能与南下冷空气结合形成台风倒槽给海南岛带来风雨影响。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