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2021年第1号台风“杜鹃”在菲律宾东部生成,今年台风季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1-02-18 14:34:00   作者: 办公室

2021年2月14日下午,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南方向大概25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低纬海域上空生成一个热带扰动,编号91W。91W是今年西北太平洋上空生成的第2个热带扰动。到了2月17日下午,91W在向偏西方向逐渐接近菲律宾过程中加强成为热带低压。

2月18日下午,该热带低压的中心移动到了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不到1500公里处的菲律宾东部近海,随着它强度的进一步增强,中央气象台和日本东京台风中心随即将其升格成为今年的第1号台风“杜鹃”。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位于菲律宾近海的1号台风杜鹃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2月18日08时30分至18日15时30分)。

2月18日17时,1号台风“杜鹃”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向约1460公里处,也就是在北纬7.3度,东经132.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8米/秒(8级风,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2021年第1号台风“杜鹃”未来5天移动路径预测图。

初生成的“杜鹃”中高层中心严重不对称,主要对流集中在了西侧,导致其低层的台风中心完全暴露在外。对于“杜鹃”未来的走向,各方意见的分歧比较大,中央气象台预计“杜鹃”将以每小时8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并于本周日(21日)凌晨前后在菲律宾南部登陆,随后横穿过菲律宾于22日进入我国南海中南部海域。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杜鹃”低层中心。

目前,大部分台风预报机构与中央气象台预测意见相仿,此外欧洲中心、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全球模式预测“杜鹃”未来也会进入我国南海海域。不过,也有以英国气象局、加拿大气象局和美国海军等模式的意见认为“杜鹃”届时会在菲律宾近海提前转向。


▲各类预报方法预测的1号台风“杜鹃”未来移动方向。

不过,“杜鹃”未来的强度并不会太强,预计其巅峰强度只能达到强热带风暴级。即便“杜鹃”未来真进入南海,对我国的影响也应该只会局限在南海中南部海域,而不会对我国近海海域产生直接影响。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