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2号台风“舒力基”今夜凌晨生成,将冲击超强台风

发布时间:2021-04-14 09:41:00   作者: 办公室

4月9日下午,位于关岛以南不到1000公里处的西北太平洋近赤道远洋上空生成一个热带扰动,编号为94W。94W形成后在低纬海域缓慢向西盘旋了近2天后,在越赤道气流的影响下移动路径中的偏北分量逐渐加大,开始朝着北偏西较高纬度的海域移动。

在逐渐北上的过程中,94W的强度也随之加强,4月13日晚上,热带扰94W升格为热带低压。几个小时之后(4月14日凌晨),该热带低压在关岛西南处约600公里处的海域加强成为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2号台风台风“舒力基”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4月14日03时30分至14日10时30分)。

4月14日上午08时,2号台风“舒力基”的中心位于北纬8.3度,东经137.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8米/秒(8级风,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从卫星云图上看,“舒力基”整体环流云系呈现出明显的东西向分布,其中心西侧的环流已经开始影响太平洋岛国帕劳,南侧的越赤道气流逆时针上来后在其中心东侧猛烈爆发,但由于副高在其北侧的压制作用显著,东侧爆发的对流无法进一步绕道北侧进入台风中心附近。

▲各类客观预报方法预测的2号台风“舒力基”未来移动路径图,台风监测根据各机构发布的预测资料绘制。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舒力基”未来5天路径和强度预测图。

目前,各台风预报机构对“舒力基”未来3-4天的移动方向预测意见基本一致,即“舒力基”将继续缓慢地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菲律宾东部海域靠近。但是4天后的移动路径,各机构分歧仍然较大。分歧的焦点主要是“舒力基”的转向位置,受目前整体环流影响,“舒力基”不会一直持续朝着西偏北方向移动,各机构均认为它会在19日前后开始转向,但EC模式认为它的转向点在东经125度附近,而GFS模式则比EC的转向位置偏东5度(东经130度附近转向)。若按照EC的预测结果,“舒力基”无疑将对菲律宾东部沿海地区造成极大灾害,因为未来“舒力基”将冲击超强台风的量级。

▲西北太平洋近期海温分布,台风监测根据NOAA海温资料绘制。

“舒力基”未来有成为超强台风潜质的重要支撑条件是目前西北太平洋中低纬海域海温大范围维持在30℃,再加上未来“舒力基”移动前方的高低空垂直风切变并不大,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在“舒力基”缓慢向菲律宾东部海域靠近的过程中,强度将迎来爆发。

▲GFS预测的未来9天整层水汽输送动画,台风监测根据GFS资料绘制。

目前预计“舒力基”的巅峰强度将出现在它转向前后,转向完成后,它的强度将逐渐减弱。此外,需要指出的是,“舒力基”在转向过程中会进入到我国48小时台风警戒线以内,但转向后的“舒力基”也会随即远离该警戒线,对我国近海海域无明显影响。

▲GFS预测的“舒力基”五天后在菲律宾东部海域转向的过程,台风监测根据GFS资料绘制。

“台风监测”将持续关注“舒力基”的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