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舒力基”已成12级台风,最快明晚进入48小时台风警戒线,巅峰强度或达16级

发布时间:2021-04-16 09:58:00   作者: 办公室

▲4月16日10时整,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2号台风“舒力基”。

2号台风“舒力基”自14日凌晨在帕劳东部生成以来,持续朝着西偏北方向缓慢移动,经过两天时间“舒力基”的中心已来到帕劳以北不到200公里处的洋面上空。

从昨天(15日)下午开始,“舒力基”开始发力,强度逐渐爆发。昨天傍晚,它达到强热带风暴级,到了今天上午,“舒力基”已加强到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速33米/秒,12级风)。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舒力基”未来几天移动路径图,台风监测根据各机构发布的预测资料绘制。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舒力基”未来5天路径和强度预测图。

相较于初生之时呈现出来的环流云系以东西向为主不对称分布特征,成为12级台风之后的“舒力基”的结构显然变得更为密实,也显示出较为规则的对称结构。不过,目前“舒力基”中心南部的对流仍然较其北部更为活跃一些,主要原因还是“舒力基”北部的副热带高压对其中心北部对流的抑制作用。

就在“舒力基”强度缓慢爆发之际,它的移动速度也在悄然加快。目前,“舒力基”已从刚刚生成时每小时5公里的移速加快至15公里每小时。未来两天内,它还将略微加速,并于明天(17日)夜里到后天凌晨穿过我国48小时台风警戒线。

▲GFS预测的西北太平洋未来5天海平面风场和气压场演变,台风监测根据GFS模式数据绘制。

各方对“舒力基”未来的转向位置预测意见逐渐趋于一致,它将于18日夜里开始减速并转向,并最终用2天左右的时间在菲律宾东部近海海域完成转向过程。在转向期间,“舒力基”的强度将达到超强台风的级别,中央气象台最新预计它的巅峰强度在55米/秒(16级风),而GFS超级计算机模式预测它中心的最低气压可以低至930百帕。

▲GFS预测的“舒力基”达到巅峰强度时附近大气的整层水汽输送情况,台风监测根据GFS模式数据绘制。

“舒力基”属于生命史较长的台风,在菲律宾东部转向完成后,它还将朝着东北方向深入西北太平洋中高纬远洋深处,并“存活”至下周末。“舒力基”并不会对我国近海带来直接影响,但在它18至20日转向期间,北侧环流将与南下冷空气结合会造成巴士海峡和我国台湾海峡大风天气,需要引起重视。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