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17级超强台风“舒力基”:路径西调,将继续增强

发布时间:2021-04-17 10:02:00   作者: 办公室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台风“舒力基”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4月17日10时00分至17日17时00分)。

4月16日02时:28米/秒(10级),强热带风暴级

4月16日08时:33米/秒(12级),台风级

4月16日20时:38米/秒(13级),台风级

4月17日02时:48米/秒(15级),强台风级

4月17日14时:55米/秒(16级),超强台风级

4月17日17时:60米/秒(17级),超强台风级。

以上,是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最近一天半时间内强度猛烈爆发的历程。它中心附近的最大风速在不到40个小时内从28米/秒迅速增强到了60米/秒,尤其是从昨天(16日)夜里开始,它强度爆发的速度更是远超了之前各方的预期。

▲“舒力基”即将进入我国48小时台风警戒线。

从葵花-8号卫星记录的成为超强台风后的“舒力基”云图动画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它的台风眼,核心区域的云系显得密实而对称。“舒力基”的移动速度已经加速到了每小时20公里左右,此刻的它如同一头狂暴的猛兽正稳步朝着菲律宾近海奔去。今天(17日)上半夜,“舒力基”将正式进入我国的48小时台风警戒线内。

▲17级超强台风“舒力基”特写。

“舒力基”爆发成为超强台风的时间比稍早前各方的预报要明显偏早,这一结果在预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当我们仔细分析目前西北太平洋海洋温度条件就可以发现,“舒力基”从昨天开始进入到一个超级“暖水池”内,该区域拥有着150米厚度以上的26℃超高海温。这是“舒力基”爆发能量源泉。中央气象台最新预计“舒力基”的强度将继续攀升至65米/秒(17级以上),这预示着“舒力基”作为今年第二个台风,似乎早早就预定了年度风王的宝座。

▲西北太平洋海域150米深度海水温度分布。

伴随着“舒力基”出人意料的提前爆发,它未来的移动路径也可能会略有西移动。欧洲中心今天再度将“舒力基”的拐点向西移动了大概5个经度,并认为有直接登陆菲律宾北部吕宋岛的可能。GFS模式的预测路径虽然仍比欧洲中心偏东,但也比前两天的结果西调了大概2-3个经度。

▲各预报方法最新预测的“舒力基”未来移动路径。

▲中央气象台于17日傍晚发布的“舒力基”未来5天移动路径图。

虽然“舒力基”的预期路径略有西调,但它的最终命运仍将是在菲律宾东部近海转向(也可能登陆或擦过菲律宾北部再转向),直接影响我国的可能性很小,更不会登陆我国。但“舒力基”在转向前后仍将维持超强台风或强台风级,届时它外围的下沉气流将间接影响我国台湾全岛和闽南、粤东地区,受“舒力基”强盛下沉气流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剧上述地区尤其是宝岛台湾的干旱形势。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