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3号台风“彩云”生成,将沿菲律宾近海北上

发布时间:2021-05-31 10:21:00   作者: 办公室


▲31日下午14时,卫星监测到的“彩云”特写。

形成于帕劳南部海域的热带低压在经历了将近一天时间的缓慢发展后,于今天(5月31日)上午在移动到菲律宾东南部近海海域时加强为今年第3号台风“彩云”。初生的“彩云”由于受到高低垂直层东北方向的风切变影响,其高层和低层中心完全背离。从卫星云图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彩云”低层的气旋性中心,而它对流较强的部分则主要集中在其西南方向。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第3号台风“彩云”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5月31日11时00分至31日18时00分)。

5月31日傍晚17时,第3号台风“彩云”的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向大概1100公里左右,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18米/秒(8级风,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约1000百帕。虽然“彩云”距离马尼拉较远,但它的西南象限外围云系已经开始影响菲律宾南部整个棉兰老地区。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今年第3号台风“彩云”未来4天移动路径概率图。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台风“彩云”未来移动路径图。

各机构最新发布的“彩云”未来几天路径预测结果较稍早前略向西调整,“彩云”将贴着菲律宾东部沿海地区或登陆菲律宾后自南向北移动。这意味着在菲律宾地形影响下,未来“彩云”很难加强为一个强度较强的台风;不过这也预示着“彩云”对菲律宾的影响将会持续3-4天。

预计本周四前后,“彩云”将在吕宋岛附近开始转向。转向完成后,它的强度将迅速减弱。按照目前中央气象台发布的路径预测,“彩云”仅会在转向结束后对我国台湾东部和南部地区造成一定的风雨影响。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90W未来移动路径图。

昨天提到的身处远洋的热带扰动90W,即将到达关岛以南海域。各机构对90W后期移动路径的预测意见渐趋一致,不过受到关岛东南方向海域大范围高切变影响,即便90W所处区域海温仍然较高,它的强度却不升反降。今天上午90W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已经降到15kt(约8米/秒)。未来90W如何的强度和路径发展,仍需继续监测。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