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土台风”上午登陆海南岛,下午正式加强为4号台风“小熊”,将继续影响华南南部

发布时间:2021-06-12 10:35:00   作者: 办公室

今天(6月12日)上午,形成于南海中北部的热带低压于9点50分前后在海南省陵水县沿海登陆,登陆时它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约为15米/秒(7级风),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登陆海南岛前后的热带低压结构与昨天下午初生之时并无太大变化,主要对流区域仍然集中在中心南部。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南海热带低压(现已发展成第4号台风“小熊”)登陆海南陵水前后的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6月12日03时00分至12日10时00分)。

登陆后的热带低压低层中心自东向西先后经过陵水、保亭、五指山、乐东等海南中南部县市,并于今天下午两点钟前后从东方市沿海一带向西移入北部湾海域。进入北部湾后的热带低压强度随即增强,中央气象台和东京台风中心随后将其定编为今年第4号台风“小熊”。

▲12日16时整,我国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第4号台风“小熊”。

今天傍晚17时前后,台风“小熊”的中心已经来到距离东方市正西方向大概40公里的北部湾近海海域上空,也就是在北纬19.1度,东经108.3度附近,其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仍然为18米/秒(8级风,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中央气象台预计,“小熊”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略有增强。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小熊”未来移动路径图。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小熊”未来移动路径。

受“小熊”及其前身南海热带低压影响,海南全岛在过去两天内出现了大范围的强降水,部分地区的累积降水量超过了100毫米。在接下来一天内,即便“小熊”会持续向越南北部沿海靠近,但受“小熊”本体及它裹挟上来的西南季风影响,海南岛南部及西沙群岛、广东沿海、广西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岛南部局地仍可能出现大暴雨。


▲海南岛过去48小时累积降水(源自海南气象信息服务网)

“台风监测”将继续关注台风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