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热带低压在关岛西侧生成,未来将成为今年第5号台风“蔷琵”?

发布时间:2021-06-22 10:39:00   作者: 办公室

6月18日凌晨,西北太平洋低纬远海(密克罗尼西亚附近海域)生成一个热带扰动,编号94W。94W形成后持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两天后(20日)便到达关岛东南部海域。从21日开始,逐渐向影响关岛、塞班岛等多个马里亚纳南侧群岛。


▲6月22日9时30分,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新生成的热带低压。

6月22日凌晨,热带扰动94W的中心从关岛南侧不到100公里处掠过。22日上午,东京台风中心将到达关岛西侧的94W升格为热带低压。从卫星云图上看,这个热带低压的个头并不大,并且主要对流活跃区集中在它中心的北侧和东侧。6月22日08时,热带低压中心位于北纬13.4度,东经143.6度,低压中心距离关岛仍然不到100公里,其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15米/秒(7级风,热带低压级),中心最低气压1010百帕。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关岛西侧热带低压近景。

实际上,94W刚刚生成时,各类预报方法都认为它会途经关岛附近海域。因此,早在1天之前(21日上午),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已率先将94W升格为热带低压。不过由于这个热带低压的个头不大,且移动速度也较快,它对马里亚纳南部群岛的影响从今天夜里开始会逐渐减弱。明天(6月23日)开始,热带低压的移动方向中的偏北分量会逐渐加大,它将沿着140度经线附近逐渐北上。


▲各预报方法对关岛附近热带低压未来移动路径的预测。

从目前的形势看,支撑热带低压增强发展的水汽条件并不理想,这也是它的个头一直较小的原因之一。不过,热带低压即将进入马里亚纳群岛西侧30-31℃的高海温区。再加上,明天开始随着热带低压逐渐向北进入中纬度区域,会逐渐受到西风带急流的间接影响,其高层中心附近的向外出流条件也会随之改善。因此,这个热带低压在明后天增强成为今年第5号台风“蔷琵”的可能性极大。

▲西北太平洋近期(6月20日)海温。

▲GFS预测的未来6天高层急流、辐散风以及可降水量演变。

“蔷琵”若如预期那样生成,将持续向北趋向日本南部海域,目前尚不能排除在日本中部或南部沿海一带登陆的可能性。


▲日本气象厅发布的热带低压未来路径概率图。

“台风监测”将继续关注关岛附近热带低压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