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生成并趋向粤东闽南,南海热带扰动也已对准海南岛

发布时间:2021-07-05 10:58:00   作者: 办公室

▲7月5日11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菲律宾吕宋岛以东热带低压和南海热带扰动97W。

今天(7月5日)上午,菲律宾东部海域上空的热带扰动在向西北方向移动到吕宋岛东侧近海时,强度进一步增强,中央气象台于随即将96W升格为热带低压。到了今天中午11时,热带低压中心位于我国台湾岛鹅銮鼻东南方大约530公里处的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上,也就是在北纬18.7度,东经124.6度处,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为15米/秒(7级风,热带低压级),中心最低气压1002百帕。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热带低压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7月5日04时30分至7月5日11时30分)

我国风云-4号卫星监测显示,吕宋岛以东的这个热带低压整体呈现出“逗号”形,绵延在几乎整个菲律宾东部近海上空,而其北部外围云系也已开始影响我国台湾岛南部地区。从最近7小时的云图动画上看,热带低压正在以较快的速度朝着西北方向移动,移动速度在35-40公里/小时,几乎是常规台风或者低压系统移动速度的两倍。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未来移动路径。

按照目前的移动速度和移动方向推算,热带低压将会在今天夜里到明天凌晨穿过巴士海峡进入我国南海东北部海域,明天白天向台湾海峡南部靠近。此外,如此快的移动速度,对它未来强度的发展也不是特别有利。从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热带低压路径强度预测结果认为,这个热带低压进入巴士海峡后将加强为今年的第6号台风“烟花”,而后会在粤东到闽南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后强度便会迅速减弱。

▲7月5日12时40分,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热带扰动97W和热带低压。

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的生成并快速沿着副高边缘向西北方向移动,导致其南部的外围环流逐渐与季风环流脱离,从而使得季风内水汽正逐步转投至位于南海的另一个热带扰动97W内。

▲各类预报方法预测的南海热带扰动97W未来移动路径。

目前,热带扰动97W的中心已经到达我国南海中部,由于逐渐拦截了西南季风的水汽,97W近12小时以来在南海上空体型逐渐增大,中心附近的最大持续风速也已增至20kt(约11米/秒)。各预报方法现在几乎一致认为热带扰动97W会缓慢向海南岛靠近,未来不排除登陆海南岛的可能性。


▲NCEP-GFS预测的未来4天整层水汽输送动画。

至此,昨天提到的两个台风雏形的发展趋势似乎明朗了起来:菲律宾东部的热带低压,它将快速穿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东北部,很可能加强为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并于明天下午到上半夜在粤东至闽南沿海地区登陆;南海的热带扰动97W会缓慢向海南岛靠近,强度也会缓慢增强,不排除加强为热带低压甚至南海土台风的可能。

“台风监测”将持续关注热带低压和南海热带扰动97W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消息。
 

声 明: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本文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