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年度路径最难预测的台风“烟花”正在酝酿,沿海地区需密切关注

发布时间:2021-07-16 09:37:00   作者: 办公室

▲7月16日9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热带扰动98W和南海热带扰动99W。

7月14日下午,马里亚纳群岛西侧生成一个热带扰动,编号98W。98W生成后8小时内,联合台风警报中心就认为它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已达到20kt(大概在11米/秒左右)。但生成初期的98W,整体结构非常松散,并没有组织起较为明显的气旋性环流结构。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热带扰动98W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7月16日03时00分至16日10时00分)。

不过在马里亚纳群岛到菲律宾移动大范围30-31℃超高海温以及随着近赤道的热带季节内振荡(MJO)活跃对流逐渐东移到达西北太平洋这两个有利因素的影响下,经过两天发展后的热带扰动98W的强度或许将迎来爆发。从卫星监测到的最新云图动画上可以明显看到,98W低层气旋性环流已经显现,中心附近也不断有对流在生成。

▲西北太平洋近期海温和MJO指数监测(“台风监测”根据公开数据绘制)。

按照98W的发展趋势以及超级计算机模式对它的预测,热带扰动98W将发展成为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不过,目前各类预报方法相互之间对这个未来的6号台风“烟花”的移动路径分歧很大,并且也在不断否定各自稍早前的预测结果。因此,对于这个即将生成的“烟花”未来移动路径预测结果基本上时是一天一大变化,完全不像今年前5个台风那样刚有生成的苗头就早早的地给出了几乎一致的预测意见。

▲各类预报方法对98W未来移动路径的预测(“台风监测”根据公开数据绘制)。

造成未来“烟花”路径难以琢磨的原因主要是近期西北太平洋以及东亚上空天气系统过于复杂。这里面最终的是副热带高压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会略微减弱并逐渐断裂为三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将溃缩至东亚内陆,第二部分则可能维持在日本-朝鲜半岛一带,第三部分则完全退到西北太平洋远洋。

▲GFS预测的未来3天500百帕高度和地面气压场(“台风监测”根据公开数据绘制)。

上述三部分副高未来将相互牵制相互影响,特别是位于日本-朝鲜半岛一带的副高(也就是在98W以北)的任何变化将对未来“烟花”台风的移动路径产生巨大影响。另外,马里亚纳群岛附近接下来几天可能又会有新的台风雏形生成,再加上南海南部季风槽内也会有小涡旋活动,都会一定程度影响整个环流的变化,均会加大未来“烟花”路径的不确定性。

未来的“烟花”(目前的热带扰动98W)或许将是今年移动路径最难预测的一个台风,不排除直接影响甚至登陆我国沿海的可能性,需要密切关注。

最后再提一下今天凌晨刚刚在南海东北部海域上空生成的热带扰动99W。按照目前的形势看,它未来对华南沿海的影响并不大,主要是会带来一些小的风雨。

声 明: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