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6号台风即将生成,华东沿海的朋友请提前关注起来,华南也要防范“土台风”

发布时间:2021-07-17 10:30:00   作者: 办公室


昨天(7月16日)上半夜,东京台风中心将热带扰动98W升格到热带低压。经过近一天时间的发展,这个热带低压南侧环流已经与中低纬区域的季风水汽输送带相连,个头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虽然热带低压中心西侧仍然受到副热带高压影响,对流被持续抑制着,不过,在接下来1天内它将在高海温和强水汽的助推下发展成为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

▲7月17日17时15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西北太平洋上空各热带系统。

几乎在98W加强为热带低压的同时,西北太平洋上空的副热带高压也悄然开始减弱、断裂。但是,昨天提到的会对未来“烟花”路径产生深远影响的日本及朝鲜半岛上空的副热带高压按照目前多个超级计算机模式的预测结果显示,它将“顽强”地维持至少一个星期。

▲各类预报方法对未来“烟花”移动路径的预测(“台风监测”根据公开数据绘制)。

副热带高压的趋势已趋于明朗,各预报方法对未来“烟花”生成后的路径预测意见自然而然地统一起来。目前超级计算机模式认为“烟花”生成后北上的概率很小,未来持续向西接近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概率会很大。

▲NCEP-GFS预测的未来5天整层水汽输送演变(“台风监测”根据公开数据绘制)。

不过,现阶段也只能大概确定“烟花”生成后的可能路径,因为未来影响它移动方向的因素还很多。比如说昨天凌晨在南海东北形成的南海热带扰动99W,另外就是“烟花”东侧接下来几天又会有新的台风雏形生成。三个热带系统相互之间会形成微妙的互旋关系,这会加大未来“烟花”路径的不确定性。但就目前发展趋势来看,华东沿海地区从现在就可以提前关注起来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有备无患总是不会错的。


17日下午,位于南海东北部海域的热带扰动99W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已增强到20kt(约11米/秒)。从卫星监测到的云图动画上看,99W北侧环流已经影响到了广东近海海域。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南海热带扰动99W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7月17日10时30分至17日17时30分)。

随着未来“烟花”不断向我国东部海域靠近,99W与“烟花”的双涡旋效应会不断增强。作为弱势的99W将受到“烟花”牵制,影响其向西北方向移动的速度。也就是说,99W可能在华南近海海域持续徘徊直至“烟花”登陆并减弱。好在强势的“烟花”会汲取几乎全部的西南季风水汽,99W未来无论个头和强度增强都十分有限。但华南沿海地区未来一个星期内仍需注意99W可能造成的风雨影响。

“台风监测”将持续关注未来“烟花”、南海热带扰动99W及“烟花”东侧等热带系统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