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双台风:7号台风查帕卡在广东近海生成丨6号台风烟花进入48小时警戒线

发布时间:2021-07-19 11:06:00   作者: 办公室

▲19日09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6号台风“烟花”和7号台风“查帕卡”。


今天(7月19日)上午,南海热带低压在广东近海海域上空加强成为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

▲雷达监测到的7号台风“查帕卡”。


19日10时,“查帕卡”中心距离广东省阳江市东偏南方向约160公里处,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18米/秒(8级风,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7号台风“查帕卡”未来几天移动路径概率图。

在6号台风“烟花”的影响下,“查帕卡”的前身南海热带扰动99W以及随后的热带低压一直在广东近海回旋少动。接下来几天,“查帕卡”的移动速度仍然不会太快,它会缓慢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中央气象台预计“查帕卡”将于明天(20日)夜里到后天凌晨在广东珠海到阳江沿海一带登陆,登陆后的“查帕卡”可能向西移动。因此,接下来几天广东中部和西部沿海地区要注意防范“查帕卡”可能带来的强降水。


昨天(7月18日)上半夜,自生成以来一直缓慢徘徊在我国48小时台风警戒线外的6号台风“烟花”,终于向西跨入到48小时台风警戒线内。这意味着“烟花”影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台风“烟花”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7月19日01时00分至19日08时00分)。

随着“烟花”的逐渐西移,它正从一个榨干了能量的海域向西进入一个全新的能为它充沛热能的高海温区域。与昨天的云图对比可以发现,季风水汽从“烟花”南侧呈逆时针卷入到它中心西侧,西侧的对流正猛烈爆发,“烟花”的整体结构也逐渐趋于紧实。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烟花”未来5天移动概率图。

今天(7月19日)上午,“烟花”已经在距离我国台湾省宜兰县东偏南方向约970公里处增强到了强热带风暴等级。“烟花”将于21日夜里到22日白天穿过琉球群岛进入我国东海东部海域,目前各类预报机构和超级计算机模式对于它进入东海之前的路径预测意见比较一致。但机构和超级计算机模式最新做出的路径预测调整认为“烟花”进入东海后会北折,这与昨天预测的登陆台湾省北部的结果大相径庭。

正如我们之前文章中提到的,“烟花”或许是今年路径最难预测的台风。主要是在它进入东海后,它北侧的副高又有新的调整,再加上与7号台风“查帕卡”以及22日前后在马里亚纳群岛附近形成的未来8号台风三个气旋相互作用,不确定性会陡增(类似于《三体》中三个太阳,运动轨迹变数极大)。

▲NCEP-GFS预测的未来5天整层水汽输送中动画。

除了路径外,“烟花”强度可能也有变数,中央气象台预计烟花巅峰强度在49-48米/秒。而gfs模式认为“烟花”在到达东海前后最低气压可以低至930百帕(按风压关系换算成风速,已达到超强台风级),鉴于模式预测的强度一般比实际还要偏弱,在良好水汽和海温条件下,不排除“烟花”成为超强台风的可能性。

“台风监测”将持续关注“烟花”和“查帕卡”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