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土台风“查帕卡”近海爆发后登陆广东阳江,“烟花”有成为超强台风的潜质

发布时间:2021-07-20 21:27:00   作者: 办公室


昨天(7月19日)上午,7号台风“查帕卡”在珠江口以南100公里处的广东近海海面上生成。作为一个袖珍型南海土台风,“查帕卡”从一出生就展现出来与众不同的一面,从当时的雷达回波上看初生的“查帕卡”不仅螺旋雨带结构完整,而且拥有一个清晰的台风眼。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7号台风“查帕卡”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7月20日14时30分至20日21时30分)。

从昨天傍晚开始,“查帕卡”的强度猛烈爆发,在10个小时内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增加了15米/秒,也就是从23米/秒的9级热带风暴迅速增强到38米/秒的13级台风。今天一整个白天,“查帕卡”都以巅峰38米/秒的强度在广东阳江近海原地打转,直至临近登陆前才有所减弱。

中央气象台于20日22时01分发布台风登陆消息:

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的中心已于20日21时50分在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8百帕。“查帕卡”登陆后将逐渐深入广东西部到广西东部地区,后天(22日)开始会缓慢转向西南方向,这预示着它极有可能在粤西绕一圈后再度进入北部湾并有可能再度增强。别看“查帕卡”个头小,移动速度缓慢的它会给粤西几个沿海城市带来不小的风雨。

位于我国48小时台风警戒线以内边缘的6号台风“烟花”仍然维持着强热带风暴的强度。从昨天夜里开始,“烟花”向西的移动速度分量有了明显的提升,各类超级计算机模式预测它未来的路径也再度向南调整。按照目前的预测路径,“烟花”会在22日进入到我国东海南部海域,23日前后擦过台湾岛北部甚至直接登陆台湾东北部。

  ▲各类预报方法预测的“烟花”后期路径图。

“烟花”预期路径的不断调整最大原因是各超级计算机模式认为季风槽内的水汽输送带在接下来两天内会在“烟花”东侧再发展形成一个热带系统。这个热带系统将独立发展成为今年第8号台风“尼伯特”,并与“烟花”产生双台风效应促使“烟花”往南的路径移动分量加大,而“尼伯特”自身则将趋向日本,或影响东京奥运会。

  ▲7月20日02时,NCEP-GFS预测的未来5天地面风场和气压场演变动画。

路径的南调意味着“烟花”2天后将进入台湾东部较高海洋热容量区域,或许“烟花”也会经历一个快速增强过程并在接近台湾岛过程中增强为一个超强台风。历史数据表明,7月份的台风在台湾以东附近海域快速增强的概率还是蛮大的。

  ▲近期海洋热容量分布及历史同期台风快速增强年频数。

鉴于查帕卡、烟花以及随后会生成的8号台风“尼伯特”会出现三个台风共舞的现象,未来这几个台风的路径和强度仍然存有不确定性,仍需密切关注。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