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烟花”正迅速增强,或已超强台风级进入东海,将趋向浙闽沿海

发布时间:2021-07-21 03:04:00   作者: 办公室

昨天(7月20日)夜里21时50分前后,南海的7号台风“查帕卡”在广东阳江市登陆。“查帕卡”登陆后仍然以极慢的速度向偏西方向深入粤西沿海地区,但它的强度则迅速减弱。到了今天上午,“查帕卡”已经在阳江市境内减弱成为热带低压。

“查帕卡”虽然已减弱,但鉴于它的移动速度一直不快,导致接下来的2天时间里它的残余环流会一直影响广东中西部、广西东部以及海南北部地区。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烟花”未来5天移动路径概率图。

“查卡帕”在华南登陆减弱也一定程度影响着台湾东部海域上的6号台风“烟花”。“查帕卡”在15个小时内38米/秒的13级台风减弱为15米/秒的7级热带低压,使其在与“烟花”之间的双台风效应迅速成为弱势一方,对“烟花”偏北影响分量减小。再加上昨天下午开始日本海副热带高压也有所加强南压,促使“烟花”在西移过程中路径持续南折。

  ▲21日10时40分,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烟花”。

随着“烟花”路径逐渐南调,它也进入到了台湾以东高海温区,同时也是历史同期台风快速增强高发区域。今天(21日)中午11时,“烟花”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已经达到42米/秒(14级风,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也低至955百帕。它的中心已经到达冲绳以南大概250公里处,距离我国台湾省宜兰县将近600公里。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台风“烟花”水汽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7月21日04时00分至21日11时00分)。

从卫星云图上看,“烟花”已经与东侧的云带逐渐脱离,整体结构已经趋于一个正圆形,中心台风眼也清晰可见。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测意见认为“烟花”明后天进入东海南部海域前后增强至超强台风

  ▲各类预报方法预测的“烟花”后期路径。

不过,对于“烟花”进入东海后的路径,各类预报方法却再生变数。主要是几个主要的超级计算机模式认为“烟花”东侧的系统未来加强为8号台风“尼伯特”的时间有所推迟。也就是说“尼伯特”能与“烟花”相互之间形成有效的互旋效应时间可能延后,“烟花”因此可能提前在进入东海后折向,擦过台湾北部的概率加大,擦过台湾后将加速朝浙闽沿海靠近。

  ▲NCEP-GFS预测的24日凌晨整层水汽输送图。

“烟花”来势汹汹,目前看来加强为超强台风已是大概率事件,本周末在接近浙闽沿海的过程中仍能达到台风或强台风级。台湾、福建、浙江的朋友请提前防备起来。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