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华东沿海注意了,强台风“烟花”减速并酝酿转向,8号台风初现端倪

发布时间:2021-07-22 03:27:00   作者: 办公室

  
▲7月22日13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强台风“烟花”、热带低压“查帕卡”和热带扰动90W。

昨天(7月21日)傍晚前后,强台风“烟花”进入到我国24小时台风警戒线内。受到北侧日本-朝鲜半岛一带副热带高压小幅度变强并略有南压的影响,“烟花”进入24小时警戒线后的路径从稳定偏西移动转为向西南方向移动。

  ▲“烟花”进入24小时台风警戒线后路径南落。

到了今天(7月22日)中午前后,“烟花”北侧副高再度萎缩并缓慢北撤,导致“烟花”的引导气流又开始弱了起来,“烟花”在距离台湾花莲以东不到450公里处的海面上开始停滞。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台风“烟花”云图动画(时间段:2021年7月22日07时00分至22日14时00分)。

虽然在南落过程中,“烟花”一直维持着42m/s的强度,之前清晰可见的台风眼也有所填塞。但从云图动画上看,22号中午前后它的内眼墙似乎已重整完毕。再加上减速后的“烟花”所处的海域海温在29-30℃,且它中心附近核心对流云系乃至稍外侧的螺旋雨带并未受到台湾岛地形的影响,预计减速后“烟花”的强度将会迎来一波小爆发,并且再度“开眼”。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烟花”未来5天路径概率图。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测认为,“烟花”将于今天夜里完成从西偏南转为西偏北移向的全过程,并从明天(23日)白天开始逐渐加速向我国东海南部海域靠近。在接近或进入到东海南部的过程中,“烟花”的强度可能达到16级的超强台风级。

24日开始,进入东海后的“烟花”路径变数仍然十分巨大。首先是后期副热带高压依旧羸弱,无法对“烟花”形成有效引导。其次是今天上午,“烟花”东侧大概1100公里的季风槽内,热带扰动90W(今年第8号台风“尼伯特”的雏形)已经形成。

  ▲NCEP-GFS预测的24日02时整层水汽输送。

90W形成的时间比之前预期的略晚,虽然短期内以它的强度尚不能与“烟花”形成有效的双台风效应。但未来季风槽内水汽输送带将一分为二,一支汇入“烟花”内,而东侧较强的水汽分支会不断汇入90W内,90W逐渐加强并形成为8号台风后,双台风效应会逐渐显现。这将加剧“烟花”进入东海后路径的不确定性。

  ▲NCEP集合预报预测的烟花和查帕卡两个台风未来移动路径。

目前,以NCEP为代表的超级计算机集合预报系统已经有半数以上的集合成员认为“烟花”进入东海后会再度转向,进而擦过华东沿海而不是登陆华东沿海。官方发布的预测结果中也认为“烟花”未来有近海转向擦过华东沿海的可能性存在。

“烟花”最理想的结局当然是擦过不登陆。不过鉴于后期路径变数还很大,华东沿海地区仍然需要以“登陆”这一最坏的打算做好防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台风监测”将持续关注烟花和未来8号台风尼伯特的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