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风、雨、潮三碰头:“烟花”完成转向,预计登陆浙江,还会有变数吗?

发布时间:2021-07-23 03:39:00   作者: 办公室

今天(7月23日)凌晨前后,6号强台风“烟花”在台湾东部洋面完成大转向,它的移动轨迹上看,这是一次接近于135度的大转折。完成转向后,“烟花”从西南方向移动,转为北偏西方向移动。

  ▲“烟花”进入我国24小时台风警戒线后,完成了大转向。

到了今天傍晚前后,“烟花”的中心已从宫古岛西南一侧掠过。由于“烟花”中心的台风眼直径大概在80-90公里,从宫古岛西南方向掠过时,整个宫古岛几乎全部进入到“烟花”台风眼内的晴空区域内。

  ▲23日18时00分,“烟花”中心正从宫古岛西南方向掠过。

随着“烟花”的中心逐渐向北偏西方向穿过琉球群岛南端的几个岛屿,它也正式进入到我国东海南部海域。实际上,浙、闽、沪等华东沿海地区今天开始就已经感受到了“烟花”北侧外围螺旋云带携带而来的风雨。

  ▲目前西北太平洋上空三个热带气旋-烟花、查帕卡和90W。

目前,各大预报机构对“烟花”未来3天的预测结果趋于一致。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路径预测意见认为:“烟花”今天夜里正式进入东海南部后会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并逐渐向浙江中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25日下午到26日凌晨在舟山到玉环沿海一带登陆,登录时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力可达12-14级(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烟花”未来5天移动路径概率图。

由于“烟花”裹挟的季风水汽十分充足,如果它按照目前预期的路径移动,那么浙江中北部沿海乃至上海沿海地区从明天开始将会出现明显的降雨天气,并且持续时间可能达到3天甚至更长。宁波东部沿海和舟山多地在“烟花”影响期间的过程降雨量恐普遍超过800毫米。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烟花”过程降雨量和大风预报。

“烟花”如若在舟山到玉环一带登陆,那么杭州湾、长江口将遭其中心北侧的强风区正面袭击。由于未来几天正值天文大潮期间,“烟花”引起的风暴潮叠加上天文大潮,将给杭州湾和长江口带来巨量的风暴潮增水。

  ▲FVCOM模拟的未来3天风暴潮增水。

因此,浙江、上海的朋友需要注意防范“烟花”所带来的大风、暴雨和风暴潮三碰头的局面。

  ▲NCEP集合预报预测的“烟花”、“查帕卡”以及热带扰动90W未来移动路径。

当然,“烟花”在接近浙北沿海以及未来登陆后的路径还存在一定的变数。主要是目前副热带高压太弱,“烟花”的引导气流并不显著,另外减弱为热带低压的7号台风“查帕卡”从北部湾入海,不排除在北部湾再度加强为热带风暴的可能性,而马里亚纳群岛北部的热带扰动90W也正在加强,未来向北移动过程中会加强为8号台风“尼伯特”。副高的变化、三个热带气旋相互之间的“互旋”都将造成“烟花”后期路径的变化,仍需密切监测。

“台风监测”将持续关注“烟花”、“查帕卡”和未来8号台风“尼伯特”的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