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烟花”登陆在即,将深度影响华东东部地区丨8号台风“尼伯特”昨夜已生成

发布时间:2021-07-24 03:58:00   作者: 办公室

昨天(7月23日)夜里,第8号台风“尼伯特”在距离日本东京东南方向大概1500公里处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尼伯特”的前身就是之前一直提及的位于“烟花”东部的季风槽内发展出来的热带扰动90W。

  ▲24日03时00分,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上空几大热带系统。

从近期的卫星云图以及气象数据分析场上可以看到,西南季风已经逐渐分裂为两支,分别汇入到刚踏入东海的6号台风“烟花”以及初生的8号台风“尼伯特”。“烟花”由于更靠近南海,从西南季风内汲取的水汽相对而言会更多一些,不过“尼伯特”水汽获取渠道不仅仅来自西南季风,更有一小股是来自于其南侧的越赤道气流。

  ▲24日02时,NCEP分析场中的整层水汽输送(“台风监测”根据公开资料绘制)。

由于“尼伯特”受到东侧副高的引导十分明显,各类预报方法对“尼伯特”路径预测意见基本一致,它会先向北偏东方向,随后转向西北方向于4天后在日本中北部地区登陆。

  ▲各方法对“尼伯特”未来移动路径的预测(“台风监测”根据公开资料绘制)。

“尼伯特”生成后逐渐北上加强,将对目前位于东海的“烟花”产生深远影响:首先,“尼伯特”将阻挡海上副高的加强西伸,间接导致“烟花”继续处于没有明显的副热带高压引导的异常状态之下;其次,虽然“烟花”与“尼伯特”两个台风中心的直线距离在2500公里左右,并不满足传统意义上双台风互旋条件,但正是由于“烟花”引导气流很弱,“尼伯特”的加强北上也会导致“烟花”登陆浙江之前甚至深入华东内陆后路径向西折,甚至出现停滞少动的现象。

  ▲中、美、日以及香港对“烟花”未来路径预测。

随着“尼伯特”的生成,各大台风预报机构对“烟花”后期路径的预测也趋于一致:“烟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逐渐向浙江中北部沿海地区靠近,将于明天(25日)下午到夜间在浙江舟山到玉环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在台风或强台风级(12-14级)。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未来几天全国24小时降雨量演变。

明天“烟花”的登陆,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对它的戒备。正是由于“烟花”具有移动速度慢、含水量充足以及未来可能在华东东部回旋少动的特征,它对华东东部的风雨影响可能持续到本月底。

  ▲FVCOM风暴潮增水预报。

除了风雨影响,“烟花”带来的风暴潮影响力也不容小觑。从今天开始,浙江北部沿海,特别是杭州湾以及长江口将会出现明显的风暴潮增水。此次增水过程可能持续到下周一,在此过程中,杭州湾以内、长江口附近的最大增水恐怕会突破300毫米。杭州湾和长江口沿岸多个地市需防范风、雨、潮的三重影响,届时很可能会出现由于潮位过高,“烟花”带来的强降水无法顺利排到海内,从而造成城市内涝。

“台风监测”将持续关注“烟花”、“查帕卡”和“尼伯特”的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