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烟花”登陆舟山后停滞少动,对魔都上海的真正考验即将来临

发布时间:2021-07-25 04:10:00   作者: 办公室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今天(7月25日)中午12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烟花”成为建国以来登陆舟山最强台风,同时也是建国以来7月份登陆浙江最强台风。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烟花”登陆舟山普陀区前后的可见光云图动画。

“烟花”登陆舟山后迅速放缓了移动速度,从今天中午到傍晚,它的中心持续维持在舟山上空,五个小时内仅向西“挪动”了不到20公里。今天傍晚前后,“烟花”中心缓慢挪入杭州湾内。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烟花”移动路径。

目前预计未来几小时内“烟花”会逐渐加速向西北方向移动,中央气象台预计它将于明天凌晨到早晨在上海和嘉兴交界一带或者在上海南部沿海一带登陆,二次登陆时的强度将维持在12级台风。

  ▲25日09时,雷达监测到的“烟花”强降雨带徘徊在杭州湾口及上海东部近海。

“烟花”的主要强降雨带主要集中在它中心的北侧和东侧,伴随着台风中心逐渐向杭州湾北岸靠近,它中心东侧和北侧的强降雨带会逐渐移入上海,同时十级大风圈也将逐渐覆盖整个上海。按照中央气象台的预计,“烟花”经过上海同纬度的时间可能在明天上半夜,届时随着它强度减弱,强降雨带逐渐北移,它对上海的影响会慢慢减弱。

  ▲7月25日2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烟花”台风未来移动路径概率图。

可以说,今天夜里开始,“烟花”对上海的真正影响才开始,预计降水将持续到7月27日前后。之前提到的天文大潮加上长时间的持续降雨,将严重考验上海的防汛能力。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26日20时至27日20时降水量。

“烟花”二次登陆上海或上海到嘉兴交接后,仍然以缓慢移动为主,将逐渐向北经过江苏、安徽等省,对华东东部和北部的影响可能会持续到本月末。华东的朋友仍需要密切关注“烟花”动向,不能因为它的登陆而放松警惕。

“台风监测”将持续关注“烟花”和“尼伯特”的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