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南海土台风(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生成,明天将登陆华南

发布时间:2022-08-09 15:43:56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风云-4号监测到的8月8日15时与9日13时云图对比。

今天(8月9日)上午,中央气象台将南海热带低压升格定编为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从风云-4号监测到的卫星云图上看,相较于昨天下午南海热带低压初生时的松散结构,今天中午已经加强到热带风暴级的“木兰”,其结构开始变得相对紧凑,整个环流云系几乎占据了我国南海全海域。

目前,西南季风裹挟着大量水汽正通过7号台风的环流从中心东侧逐渐输送到北侧,并逐渐影响广东中东部沿海地区。9日中午开始,广东东部和中部沿海多地陆续挂起了暴雨预警信号。而受7号台风直接影响的海南岛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区也开始出现暴雨。

▲各类预报方法对7号台风“木兰”(原热带扰动97W)未来移动路径的预测。

随着7号台风“木兰”逐渐结束原地徘徊停滞并开始加速移动,各方对它后期的路径预测意见已无太大分歧。9日上半夜之前,它会已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朝着偏北方向移动;明天(10日)凌晨开始缓慢转向西北方向移动。中央气象台预计7号台风将于明天中午到晚上在海南岛北部到广东西部一带登陆,最大可能的登陆点会在雷州半岛附近。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7号台风“木兰”未来6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作为一个典型的南海土台风,“木兰”从生成到登陆直至最终减弱停编,前后将不会超过3天时间。它的巅峰强度会出现在登陆前(近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力可能达到9级),登陆时的强度在8-9级之间。总得来说“木兰”对我国华南的影响将主要以强降雨为主,雨带中心将会出现在珠江口附近。

▲NCEP-GFS 9日08时预测的6小时累积雨量动画。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