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新台风雏形正在酝酿,第12号台风或于中秋前后生成

发布时间:2022-09-06 11:32:00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9月6日10时整,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热带扰动91W和92W以及11号台风“轩岚诺”。

11号“轩岚诺”作为北半球季节转换之际形成的一个典型秋台风,它生成后的增强速度让人始料未及,它特殊的V形转向则令人印象深刻。好在“轩岚诺”在台湾东部海域转向后从我国东海径直北上,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只是遭受到它外围轻微的风雨影响。

▲"轩岚诺”正急速向东北方向移动。

今天(9月6日)早晨前后“轩岚诺”已经擦过朝鲜半岛南部近海,以70公里/小时的速度快速向东北方向移动,即将变性成为一个温带气旋。正如之前的文章提到的,“轩岚诺”的生成将开启今年秋台风的大幕。就在“轩岚诺”进入东海前夕,距离日本东京以南大概1200公里处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形成了一个热带扰动91W。

▲9月5日20时,ECMWF集合预报预测的未来几天“轩岚诺”和热带扰动91W移动路径。

91W形成初期,一直游荡在“轩岚诺”之前途经过后所形成的冷水海域上空,强度一度有减弱趋势,不过随着它持续向西南方向的低纬海域移动,其强度从5日夜间开始缓慢增强。目前91W中心附近的最大风速已经达到25kt(约11米/秒)。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热带扰动91W云图动画。

细心的朋友可能从最新监测到的云图动画中可以看到,位于91W的东南方向,还有一个热带云团正在缓慢增长发展,这个热带云团即为热带扰动92W。91W和92W两个热带云团中心之间的直线距离不到400公里,目前两个热带扰动正经历着藤原效应(双台风互旋效应),这使得北侧的91W持续向西南方向移动,而南侧初生的92W则向东北方向绕行。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热带扰动91W未来移动路径。

从目前最新的资料分析可以预计,91W和92W未来的结局与早前“轩岚诺”和98W类似,未来强度略强的91W将最终合并92W。两个扰动合并后,新的台风雏形将逐渐加强,大概率会加强成为今年的第12号台风“梅花”。

▲NCEP-GFS预测的未来一星期西北太平洋整层水汽输送动画。

对于“梅花”台风,不确定性还很多。首先是生成时间,目前预计91和92W相互整合还需要2天左右时间,之后新台风雏形的强度才会有像样的增强,因此预计“梅花”的生成时间会在本周后期(中秋期间);其次是路径问题,一旦“梅花”如预期生成,它大概率会向西北方向移动,但是现阶段副热带高压形势一天一变,北方冷空气南下频繁,都将最终影响它的路径;最后是强度问题,“梅花”作为秋台风,也具备猛烈爆发的可能性,需要密切关注。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