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又要原地打转?台风“梅花”要重走“轩岚诺”老路?希望它也向“轩岚诺”学习做一个老实台风

发布时间:2022-09-09 07:29:00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9月9日05时,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12号台风“梅花”和热带扰动92W。

12号台风“梅花”昨天(9月8日)上午生成后,随即便进入到我国48小时台风警戒线内。它与92W之间的距离渐行渐远,双台风效应已经完全消失,副热带高压正在慢慢掌控并引导它逐渐加速朝着西北方向移动。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梅花”后期移动路径。

今天(9月9日)凌晨,“梅花”已经悄然加强成为一个强热带风暴,从卫星云图上看它中心北侧已不再“秃顶”,中心南侧的季风水汽带也渐趋旺盛。而它所处的菲律宾东部海域近期并没有其他台风活动过,海温高海洋能量强盛。这预示着在接下来1-2天内,“梅花”具备强度爆发的条件。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台风“梅花”后期移动路径。

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预测结果认为“梅花”将于后天(11日)白天抵达台湾东部洋面上空,即进入到我国24小时台风警戒线内。在那里,届时“梅花”将可能上演于上一个超强台风“轩岚诺”类似的剧本——“原地停滞打转”

从目前最新获取的资料分析可以发现,未来“梅花”在台湾东部洋面打转的原因与“轩岚诺”基本相似。近期随着一股股冷空气不断东移南下,从11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会迅速减弱消退,“梅花”在抵达台湾东部后将失去副高的引导,开始打转。

▲NCEP-GFS预测的整层水汽输送动画。

国内外超级计算机模式预测未来“梅花”打转的时间将至少持续2天,打转结束后,它会逐渐加速向北,将进入东海,同时不排除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的可能性。

▲ECMWF集合预报预测的“梅花”后期移动路径。

“梅花”在台湾东部冷水区打转期间,强度会减弱(参考“轩岚诺”打转期间从超强台风减弱为42米/秒的强台风),不过在进入东海甚至靠近我国沿海时强度将有所增强,但不至于会再度成为强台风。

“梅花”未来的预测难点主要是打转的位置和持续时间,虽然目前看它打转是在距离台北以东大概400-500公里,打转时间会持续2天左右,但是未来一旦冷空气南下强度不及预期,副高撤退稍晚半天,“梅花”将在极度接近台湾的附近海域上打转。这不仅会严重影响我国台湾省,也会使它结束打转后的北上路径更偏西,对我国东部沿海影响更大。当然,冷空气也可能反过来强势快速南下,副高提前撤退,那“梅花”也会提前结束打转并转向日本。

希望“梅花 ”向“轩岚诺”学习,对我国东部沿海有影响但不至于太严重,可以缓解旱情但不带来洪涝。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