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登陆概率陡增,强台风“梅花”将提前进入东海,江浙沪节后将迎接台风考验

发布时间:2022-09-11 10:30:00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9月11日上午09时,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位于台湾以东洋面上的强台风“梅花”。


昨天(9月10日)傍晚前后,“梅花”进入我国24小时台风警戒线内,随后强度逐渐向上攀升。到了今天(9月11日)凌晨,“梅花”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已经达到42米/秒,成为了一个14级强台风。早晨08时,“梅花”风速已有45米/秒,从我国风云-4号卫星云图可以清晰地看到“梅花”的台风眼。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强台风“梅花”可见光云图动画。

在不断增强的同时,“梅花”的移动速度也在放缓,它正在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北偏西的方向移动。由于冷空气的强度不及预期,“梅花”抵达台湾东部洋面后并没有像稍早前预测的那样会完全停滞并原地徘徊2-3天,它最大可能会以较慢的速度(每小时5-10公里)向持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并于明天进入我国东海南部海域。到达东海后,“梅花”将向浙江至江苏南部沿海一带靠近。总得来说,“梅花”的路径比之前预期的要偏西,移速偏快。

▲各类官方台风预报方法预测的“梅花”后期移动路径。


各台风预报机构以及超级计算机模式对“梅花”路径不断向西调整,且移速逐渐调快,使得“梅花”登陆华东沿海地区的概率在逐步增加。中央气象台最新预计表明“梅花”最大可能将于15日登陆或擦过浙江东部沿海地区。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强台风“梅花”未来5天路径预报概率。


▲ECMWF和NCEP集合预报预测的“梅花”后期袭击概率。


“梅花”恐将成为今年迄今影响华东地区最为猛烈的一个台风。虽然目前预测“梅花”在接近浙江东部沿海时的强度可能在台风级别,但“梅花”会与冷空气结合,在江浙沪一带地区一方面会引起局地的强降雨,另一方面也会增加风的影响。受此影响,14日开始,在“梅花”外围和本体影响下,江浙沪局部将出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个别地区降雨量可能超过300毫米;而“梅花”中心经过的海域最大阵风可以达到13至15级。江浙沪的朋友,请在中秋小长假过后做好防御秋台风“梅花”正面袭击的准备。

▲NCEP-GFS预测的整层水汽输送动画。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