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强台风“梅花”明天进入东海,将直袭长三角,会对我国造成深远影响

发布时间:2022-09-12 08:12:50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9月12日早晨06时,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强台风“梅花”以及两个台风雏形(远洋热带低压和热带扰动92W)。

过去24小时,强台风“梅花”以每小时5到10公里的速度在我国台湾东部洋面上缓慢北行,照此速度推算,它将于今天(9月12日)夜间向北穿过琉球群岛最南端,于明天凌晨前后进入我国东海南部海域。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强台风“梅花”云图动画(时间段:9月11日22时00分至9月12日05时00分)。

“梅花”缓行的区域10天前“轩岚诺”进行V形大转折的海域高度重合,两个台风在北上向东海挺进的过程中,台风中心之间最大直线距离不会超过80公里,且强度都是强台风的级别(相比之下,“梅花”还稍微强一点)。

▲“梅花”与“轩岚诺”路径对比。

但是进入东海后,“梅花”的路径和强度与彼时的“轩岚诺”截然不同。首先是路径方面,“梅花”受西侧大陆高空的低涡以及距它东侧大概1200公里的未来14号台风“南玛都”共同影响,三者之间会产生微妙的互旋作用,导致“梅花”进入东海中部后路径会逐渐向浙江东部沿海地区偏折。目前各官方台风预测机构和超级计算机模式都认为“梅花”会于15日白天在浙江东部至江苏南部沿海一带地区登陆或擦过,登陆或者擦过时的强度可能在35-40米/秒(台风级)。

▲9月12日0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梅花”未来5天移动路径概率。

其次是强度,“轩岚诺”在进入东海后再度加强为超强台风,而明天“梅花”进入东海后强度将会逐渐减弱。这一方面是因为东海海温已远没有10天前那么高,另一方面是东海上空的高低层垂直风切变有点大,这都将导致“梅花”强度的减弱。

▲根据NCP-GFS分析场绘制垂直风切分布。

从卫星云图上,我们还能清晰地看到,“梅花”的南侧并没有充足的水汽支撑,这也是它目前为止整体尺度并没有显著增长的主要原因。不过从昨天夜里开始,“梅花”的北侧外围环流已经与南下冷空气结合,在黄海南部至东海中北部一带区域形成一个明星的台风倒槽,并已经开始影响我国华东东部沿海地区。随着“梅花”不断北上靠近浙江东部沿海,华东东部地区的风雨影响将不断加码。

▲NCP-GFS预测的6小时累积雨量预测动画。

“梅花”对华东东部沿海(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的影响肯定将超过“轩岚诺”,另外我们还需要提醒山东甚至东北南部的朋友,需要密切关注“梅花”16至17日继续北上后在冷空气的结合下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影响。

另外,13号台风“苗柏”和14号台风“南玛都”将先后于近期生成。13号台风深处远洋属于无公害凑数台风,14号台风目前看将会折向日本。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