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强台风“梅花”或明天登陆浙江,将深度影响江浙沪皖鲁等省市,秋台风活跃季将持续到九月底

发布时间:2022-09-13 13:45:00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9月13日12时,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梅花”、“苗柏”和以及未来的14号台风“南玛都”雏形。

今天(9月13日)早晨,“梅花”在移动到距离浙江象山县南偏东不到500公里处的东海南部海面上空时再度加强为强台风。截止到今天中午,江浙沪地区在“梅花”北侧台风倒槽与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水天气。从卫星云图上可以清晰的看到“梅花”核心区域的个头并不大,因此浙江东部沿海地区可能要从今天下午或者傍晚开始才会真正遭受到强台风“梅花”本体的影响。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强台风“梅花”云图动画(时间段:9月13日05时00分至9月13日12时00分)。

“梅花”进入东海以来主要还是延续着偏北方向移动的路径,不过从今天傍晚开始,它移动路径的偏西分量会加大,将逐渐加速向着浙江东部近海挺近。造成”梅花”路径西折的原因一方面是位于它西侧大陆高空的低值系统“拉”着梅花往西移动,另一方面是因为距离“梅花”以东大概1500公里处有一个巨型台风雏形正在发展(未来将成为14号台风“南玛都”),它会“推”着”梅花往西调整。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梅花”未来4天移动路径概率。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计,“梅花”很可能于明天(9月14日)下午到夜间在浙江温岭至舟山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的强度将达到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8-42米/秒)。登陆后,“梅花”会继续朝着西北方向移动,不排除会穿过杭州湾,在浙江嘉兴至上海南部沿海二次登陆的可能性。此次“梅花”来势汹汹,长三角地区14-15日期间将遭到它的风雨双重考验,需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梅花”未来24小时降水图。

“梅花”登陆并深入我国内陆后,路径会再度出现一些小的分歧,主要是17日前后在到达河南山东附近时,它有可能被高空槽带着往东北方向移动进而影响东北地区,也有可能在原地打转并逐渐消亡。

▲NCEP集合预报预测的目前西北太平洋三个系统未来移动路径。

之前我们提到过,“轩岚诺”的生成拉开了今年秋台风的序幕。从目前的情况看,9月中下旬西北太平洋会陆续有多个台风生成。短期内会即将形成的是14号台风“南玛都”,随后15和16号也会在10天后分别在菲律宾东部和南海生成。西北太平洋在经历了一个相对沉寂的夏台风季节后,正迎来一个活跃的秋台风季。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