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双台风雏形生成,其中一个将直奔南海,华南地区国庆前需留意台风影响

发布时间:2022-09-22 20:30:11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9月22日19时,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位于菲律宾东部和日本南部洋面上的两个热带低压。


第14号台风“南玛都”停止编号后不到两天,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风云再起。今天(9月22日)凌晨和傍晚,在日本南部和菲律宾东部的洋面上先后形成两个热带低压。

▲9月22日傍晚,日本气象厅发布的两个热带低压未来移动路径概率图。

按照最新的发展态势来看,位于日本南部洋面上空的热带低压有可能率先加强成为今年的第15号台风“塔拉斯”。目前,这个热带低压正在以每小时30-35公里左右的速度快速向日本南部的九州和四国沿海一带靠近,预计它在接近日本的途中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未来它有可能登陆日本中部沿海一带。

不过,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菲律宾东部洋面上空的热带低压。从卫星云图上看,该热带低压个头十分迷你,核心区域的云系直径不到300公里,由于它目前仍然和另外一个热带低压有着互旋效应,且它北侧副高确实明显偏弱,它现在几乎是在原地打转徘徊。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卫星云图动画(时间段:2022年9月22日12时00分至22日19时00分)

不过,这种停滞徘徊的状态不会持续太久,接下来几天,菲律宾东部的热带低压将径直向偏西方向移动。9月25日(本周日)它将到达菲律宾近海上空,9月26日(下周一)它将横跨过菲律宾北部吕宋岛进入到我国南海中北部海域,随后它将继续往西移动。

▲NCEP集合预报预测的两个热带低压未来移动路径。

菲律宾东部的这个热带低压将在登陆菲律宾前加强成为今年的第16号台风“奥鹿”。对于“奥鹿”,可以预期的是它在抵达南海,在季风水汽的加持下,后个头肯定会显著增大;此外由于未来几天副热带高压也会有一次西伸的过程,最新的超级计算机模式预测副高西伸的强度还不错,这有利于“奥鹿”稳定西行。不过,华南地区的朋友需要注意后期一旦副高西伸强度和力度不如预期,不排除“奥鹿”会在华南近海突然折向甚至登陆的可能性。

▲NCEP-GFS模式模拟预测的9月24-28日“奥鹿”向西横穿我国南海的过程。

总之,华南沿海地区的朋友下周需要密切关注未来“奥鹿”可能带来的风雨影响。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