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第16号台风“奥鹿”生成并将向影响海南,国庆期间华南地区需关注南海土台风动向

发布时间:2022-09-23 18:10:43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今天(9月23日)上午,今年第15号台风“塔拉斯”在日本南部近海生成;随后到了下午,16号台风“奥鹿”在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大概1100公里处生成。“奥鹿”生成时,它与“塔拉斯”中心之间的直线距离大概在1700公里,两者渐行渐远,已不存在明显的双台风效应。

在中高纬度西风带的影响下,“塔拉斯”的移动速度非常快,它将在今天晚上登陆日本中部沿海地区,明天就会变性为温带气旋并停止编号。而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的“奥鹿”则将会是未来几天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

▲9月23日17时15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台风“奥鹿”。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台风“奥鹿”云图动画(时间段:2022年9月23日09时30分至23日16时30分)

“奥鹿”生成前,已经结束了原地徘徊的阶段,并已开始向西逐渐加速移动。接下来几天时间里内,副热带高压将伴随着“奥鹿”一路向西延展加强,也就是说“奥鹿”会一直被副热带高压牵引着向偏西方向移动。“奥鹿”的路径似乎已经十分明朗,目前几乎所有的官方台风预报机构和超级计算机模式得出的确定性预报结果都认为它会笔直往西移动。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奥鹿”未来5天的路径概率图。

按照最新的路径预测结果显示,以下几个关键时间节点需要大家关注:

25日夜里,“奥鹿”将横穿吕宋岛;

26日白天,“奥鹿”将进入南海东部海域;

26-27日期间,“奥鹿”会掠过整个南海中北部海域上空。

▲各台风预报机构预测的“奥鹿”后期路径。


目前中央气象台认为“奥鹿”在27日抵达海南岛南部近海后的强度将至少达到38m/s(13级风)。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在南海上空的西南季风的水汽输送带非常明显,而且南海已近一个月没有台风活动,海域内蕴藏的充足的能量,因此不排除“奥鹿”在南海上空经历快速增强,最终成为一个强台风的可能。

▲模式对“奥鹿”后期强度的预测。

充足的季风水汽,也会助推“奥鹿”在南海上空长个儿。预计“奥鹿”在南海到达巅峰强度之时,它的直径将至少会是目前的3倍(目前“奥鹿”的尺寸实属迷你)。因此,华南南部尤其是海南岛的朋友,需要密切关注“奥鹿”,因为“奥鹿”在离海南岛距离最近时将会是它强度最强、个头最大的时候。

▲NCEP-GFS模拟的未来6天整层水汽输送动画。

对于华南来说,除了当前“奥鹿”之外,国庆前后可能还会有土台风在南海季风槽内生成并趋向华南,需要密切关注。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