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双台风:“奥鹿”稳定西行,将再度冲击超强台风丨17号台风“玫瑰”上午生成

发布时间:2022-09-26 13:55:21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9月26日12时,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16号台风“奥鹿”和17号台风“玫瑰”。

昨天(9月25日)晚上20时前后,“奥鹿”以超强台风的级别(中心附近最大风速55米/秒)在菲律宾吕宋岛东部沿海登陆。“奥鹿”登陆后并没有过多的减速,继续以每小时大概25公里的速度向西移动,于今天(26日)早晨前后进入到我国南海东部海域。

▲“奥鹿”登陆菲律宾前后云图对比。

受吕宋岛复杂高山地形的影响,横扫过菲律宾后的“奥鹿”强度已经降到台风级(13级),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从登陆前的55米/秒下降为38米/秒。“奥鹿”登陆前原本清晰的台风眼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空心化的不规则台风中心;而它整个环流结构也变得极其不对称,呈现出南强北弱的态势。不过,随着“奥鹿”整体逐渐进入到我国南海上空,在南海中部高海温的支持以及季风的加持下,它的环流正在重组,它的强度即将再度向上攀升。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超强台风“奥鹿”卫星云图动画(时间段:2022年9月26日05时00分至26日12时00分)

可以肯定的是,“奥鹿”将在今天傍晚到夜里加强为强台风,明天夜里它将再度向超强台风冲击。未来在登陆越南时,它的强度仍能维持在强台风的上限或超强台风的下限级别。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奥鹿”未来3天移动路径概率。

“奥鹿”生成以来的路径一直十分稳定,除了在接近菲律宾东部沿海之前略有南调之外,它基本上持续地朝着偏西方向稳定移动。接下来几天,“奥鹿”仍将继续向着偏西方向移动。按照目前的路径预测结果推算,“奥鹿”将在明天(27日)上半夜经过三亚同经度海域,届时它的中心将距离三亚大概250-300公里。由于“奥鹿”在经过三亚同经度的时候具有强度强,个头大的特点,届时海南岛南部将不可避免地遭到它外围的风雨侵袭。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奥鹿”未来24小时大风预报图。

除了“奥鹿”之外,今年的第17号台风“玫瑰”也于今天上午在马里亚纳群岛北侧形成。“玫瑰”将会是一个人畜无害的台风,会在海上自生自灭,未来对我国无影响。

▲各预报机构预测的“玫瑰”未来3天移动路径。

“奥鹿”和“玫瑰”双台风停编之后,我们需要把目光继续聚焦到南海上空,目前预计国庆前南海季风槽内会形成一个台风(今年第18号台风“洛克”)。“洛克”生成后将会有很大概率向海南和广东沿海一带移动,华南的朋友在国庆长假初期需密切关注它的动向。

▲NCEP-GFS预测的未来8天海平面气压和近地面风场动画。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