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第20号台风“纳沙”生成,存在近海爆发的可能性,将结合冷空气共同影响华南

发布时间:2022-10-15 16:15:30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10月15日14时40分,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位于巴士海峡附近的今年第20号台风“纳沙”。

今天(10月15日)凌晨,19号台风“桑卡”在越南中部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后随着逐渐深入到中南半岛内陆,其强度逐渐减弱,中央气象台已于上午对其停止编号。与此同时,远在马里亚纳群岛东侧远洋深处另外一个热带低压系统也在北上过程中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并逐渐减弱,最终也没有继“桑卡”之后成为20号台风。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纳沙”可见光云图动画(时间段:2022年10月15日07时00分至15日14时00分)

与上述两个热带系统因各自不同原因逐渐减弱消亡不同的是,起始于关岛以南海域并一路长途向西奔袭而来的热带扰动97W于今天凌晨在巴士海峡东侧(距离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大概650公里处)加强为热带低压。到了今天下午14时前后,它的强度进一步增强,中央气象台随即将其定编为今年第20号台风“纳沙”。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20号台风“纳沙”未来5天移动路径概率图。

明天(16日),“纳沙”将自东向西横穿巴士海峡并于明天夜里到后天凌晨进入到我国南海东北部海域。到达南海后,“纳沙”的强度会迎来一次小规模的爆发,预计它的巅峰强度会在南海中北部上空达到台风级(12-13级),不排除成为一个强台风的可能性

▲各官方台风预测机构预测的“纳沙”后期移动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北方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加速东移南下,未来两天将逐渐影响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而后,随着冷空气进一步往南压,它的前锋将抵达华南沿海一带。届时,进入南海中北部后的“纳沙”的移动路径将受到冷空气的影响略往南偏折,从各官方台风预测机构预测的“纳沙”后期移动路径图上,都能明显看到他们对“纳沙”南折路径的预测结果比较一致。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未来2天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

冷空气对“纳沙”的正面影响是大大减小了“纳沙”直接登陆广东的可能性(目前还不能排除登陆海南岛的可能性)。负面影响是冷空气与台风的结合,会给我国台湾、广东、海南、广西等多个省区带来大风影响,同时,接下来几天上述省份的沿海地区局地将可能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综上,华南地区的朋友需要密切关注

1、“纳沙”作为秋台风未来在华南近海有爆发为强台风的可能性;

2、“纳沙”与冷空气结合会给华南沿海带来不小的风雨影响,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