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4号台风“泰利”即将生成,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虽迟但到?

发布时间:2023-07-13 17:05:51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图片
▲7月13日15时,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热带扰动95W

目前菲律宾吕宋岛附近洋面有一个热带扰动(编号95W)正在活动,未来1~2天95W将持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其中心将于今明两天横穿吕宋岛后进入到我国南海中北部海域上空。

图片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热带扰动95W可见光云图动画(时间段:2023年7月13日07时00分至13日14时00分)。

过去24小时内,95W在西南季风的影响下强度有所加强,中心附近的最大风速从15kt增长到了20kt。接下来,随着95W中心翻过吕宋岛进入到南海,在南海较高海温以及季风的助推下,其强度将持续加强。国内外各大超级计算机模式预测结果均预计95W最大可能将于本周末在南海中北部加强成为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即今年出梅后生成的首个台风)。

图片

▲各类预报方法预测的热带扰动95W未来移动路径图。

第4号台风“泰利”在南海中北部生成后,大概率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不排除直接登陆华南沿海地区的可能性,同时给华南地区带来较为明显的风雨天气。需要注意的是,从我国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云图中可以清晰看到95W东侧活跃着一个类似于副中心的外围云团,未来随着95W主体进入南海并加强为台风“泰利”,该副中心极有可能演变为“泰利”的倒槽并影响华东沿海地区,将会给华东沿海地区带来一定的风雨影响。

图片

▲NCEP-GFS预测的17日08时整层水汽输送,可以清晰看到泰利的倒槽或者说是副中心已开始影响华东地区。

截至目前,今年仍未有台风登陆我国,自1949年有正式台风登陆信息记录以来已属罕见。如果第4号台风“泰利”如目前预期那样在下周初期(如17-18日)登陆华南,那么“泰利”将成为1949年以来按首个台风登陆日期排序,排在历史第六或者第七的晚来登陆台风。可以说今年首个登陆我国台风已经严重偏晚,较为罕见。

图片

▲1949年以来,首个台风登陆日期晚于当年7月15日的统计信息表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