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华南沿海注意,4号台风“泰利”在南海生成,直指粤西至海南一带

发布时间:2023-07-15 09:59:32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图片

▲7月15日08时15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



7月9日凌晨,菲律宾以东洋面形成一个热带扰动,编号为95W。

7月14日上午,95W在菲律宾北部吕宋岛附近加强为热带低压。

7月14日下午,热带低压的中心已经进入到我国南海中北部海域上空。

7月15日上午,随着南海热带低压进一步加强,中央气象台将其升格定编为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
图片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台风“泰利”可见光云图动画(时间段:2023年7月15日01时00分至15日08时00分)。

从卫星监测到的云图动画中可以看到,原热带扰动95W横穿过吕宋岛进入我国南海后,发展极为迅速,目前以展现出极为完整的环流结构。此外,初生的“泰利”中心位于我国南海东北部,但其外围环流却覆盖了整个南海东部海域,并且在菲律宾东部海域上空也残存着它分裂出来的热带云团。
图片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4号台风“泰利”路径预报概率图。

7月15日08时,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中心位于北纬17.9度,东经118.6度(距离我国东沙岛东南方向约35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18米/秒(8级风,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

中央气象台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接下来4天内“泰利”将持续稳定地向着西北方向移动,逐渐接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此外,在南海中北部较高的海温和西南季风水汽的双重加持下,“泰利”在向华南沿海靠近时强度可能会急剧爆发,预计最大强度将达到强台风级。目前中央气象台最新预计“泰利”最大可能于17日夜间到18日早晨在广东西部登陆,因此本周末到下周初,华南沿海地区需密切关注“泰利”的风雨影响。

图片

▲NCEP-GFS预测的未来4天整层水汽输送动画。

之前的推文提到虽然“泰利”本体将主要影响华南,但它东侧的外围云系(即目前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空的云团)将会随着它本体逐渐北上。最新的预测结果显示,这个外围云团将成为“泰利”的倒槽甚至独立发展成一个小气旋,向东海甚至华东沿海一带靠近。因此,对于4号台风而言,不仅华南的小伙伴需关注它的风雨影响,华东的朋友也要注意其倒槽带来的影响。


随着“泰利”的生成,西北太平洋将进入今年第一次台风盛季。未来10天内,菲律宾东部和我国南海海域上空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