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5号台风“杜苏芮”下周将加速向我国靠近,未来路径尚存变数

发布时间:2023-07-22 13:48:35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图片

▲7月22日12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

7月14日下午,菲律宾东部海域上空形成一个热带扰动(编号为98W)。六天后(7月20日凌晨),热带扰动98W加强为热带低压。随后,在7月21日上午,该热带低压迅速加强为今年的第5号台风“杜苏芮”。

图片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第5号台风“杜苏芮”可见光云图动画(时间段:2023年7月22日04时30分至22日11时30分)。

“杜苏芮”正式生成后已超过一天,但它仍以原地徘徊少动为主,移动速度十分缓慢。经过一天的自组织发展,它低层的气旋性环流已经大为改观,但中心北侧的中高层对流云团受到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仍然被抑制而无法有效发展。
图片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未来5天,5号台风“杜苏芮”移动路径概率图。

初步估计“杜苏芮”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停滞少动的状态将一直持续到本周末,后天(即7月24日,星期一)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迅速减弱东退,“杜苏芮”将逐渐加速,并且其运动方向也将由目前的向西略微偏北方向移动逐渐转变为朝着西北方向移动。因此,预计下周中期(7月26-27日)前后,“杜苏芮”很有可能抵达我国台湾岛东部海域。

“杜苏芮”的路径预报难点在于:其北侧的副热带高压“撤退”的程度。目前,各类超级计算机数值预报方法对副高的“撤退”预测意见显然有着巨大的分歧。NCEP-GFS过去几天一直认为副高撤退速度较快,因此他们预测的“杜苏芮”后期路径最为偏东。并且最近一天NCEP-GFS还在不断认为“杜苏芮”会进一步往东“走”,甚至有直接在东海北上的可能性。

图片

▲各类数值预报方法预测的“杜苏芮”未来几天移动路径。

不过,ECMWF则认为副高会缓慢撤退,因此他们预测“杜苏芮”的偏西,他们认为“杜苏芮”直接登陆我国的概率极大,甚至有可能先登陆我国台湾岛而后会在华东二次登陆。ECMWF预测的路径也是在不断东调(“杜苏芮”还未生成尚处于台风雏形阶段,ECMWF预测它后期会登陆广东),估计接下来几天ECMWF预测的结果还会有较大的调整。因此,“杜苏芮”未来几天的移动路径并不明朗,或者说它后面几天移动路径的变数还很大。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杜苏芮”路径的预报难度要远超4号台风“泰利”。

图片

▲NCEP-GFS预测的整层水汽输送演变动画。

“杜苏芮”未来的巅峰强度将至少达到强台风级(在接近我国台湾岛之前达到),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将触及强台风的上限(15级风,50米/秒),同时不排除它成为今年第二个超强台风的可能性。

此外,需要关注的是,“杜苏芮”未来影响范围会非常大,我们以预测路径最东的NCEP-GFS为例,即便NCEP-GFS最新预测“杜苏芮”未来是擦过华东沿海为主,但鉴于其巨大的体型以及可观的强度,它仍然会给华东地区带来非常大的风雨影响。


综上,“杜苏芮”未来路径变数很大,且具有强度强、体型大的特点,华东沿海地区需要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