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超强台风“杜苏芮”路径走势与“莫兰蒂”近似,直扑闽粤概率在加大

发布时间:2023-07-25 06:55:46   作者: “台风监测”公众号

图片
▲7月25日05时00分,卫星监测到的超强台风“杜苏芮”。

昨天(7月24日)上半夜,第5号台风“杜苏芮”在向西接近菲律宾吕宋岛东部近海的过程加强为超强台风。由此,“杜苏芮”成为了继2号台风“玛娃”后,今年第二个超强台风。从卫星监测到的云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成为超强台风后的“杜苏芮”有着一个巨型的正圆形台风眼,其南侧螺旋云带已经与南海南部的季风云系贯通,西侧螺旋云带已扫到并开始影响菲律宾,中心北侧的云系与副热带高压有一条明显的分界线(由巴士海峡中部一直延伸到我国台湾东部海域)。

图片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超强台风台风“杜苏芮”可见光云图动画(时间段:2023年7月24日21时30分至25日04时30分)。

今天(7月25日)早上05时,“杜苏芮”的中心在距离我国台湾岛南端的鹅銮鼻东南方向大概670公里处,中心附近的最大风速已经加强到了58米/秒。虽然“杜苏芮”外围螺旋云带已经影响到菲律宾,但核心区域未受到吕宋岛地形影响。因此“杜苏芮”的强度极有可能会继续增强,预计未来它在经过巴士海峡时强度达到巅峰级别,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将超过60米/秒。

图片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未来5天,5号台风“杜苏芮”移动路径概率图。

随着副热带高压后期的演变趋势进一步确立,各类超级计算机模式对“杜苏芮”接下来几天的移动路径预测分歧也在逐步减小。从最新的集合预报系统预测结果来看,“杜苏芮”大概率会持续并缓慢加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明天(7月26日)凌晨至后天(7月27日)凌晨期间向北穿过巴士海峡,并最大可能于28日早晨至上午在我国福建南部至广东东部沿海一带登陆。

图片

▲ECMWF和NCEP两大集合预报系统最近一次预测的“杜苏芮”未来移动路径。

“杜苏芮”无论从后期移动的路径轨迹,还是从预期的强度来看,均与2016年的第14号台风“莫兰蒂”较为相似。稍有不同的是,2016年的“莫兰蒂”在经过巴士海峡时,路径略偏北,是紧贴着我国台湾岛南端擦过。在擦过台湾岛期间,中央山脉对它的强度有一定的削弱,但“莫兰蒂”仍然以接近强台风上限的级别在厦门翔安登陆。

图片

▲2016年9月14日06时,中央气象发布的“莫兰蒂”路径概率预报图。

图片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即将向我国台湾岛靠近的2016年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

“杜苏芮”则有可能先紧贴着菲律宾吕宋岛北端,而后再擦过台湾岛南端,其强度在吕宋岛和台湾岛地形双重影响会有所下降。但是即便如此,“杜苏芮”在接近福建南部或广东东部前的强度仍然能达到强台风的级别,中央气象台目前预计到达闽粤近海时的强度为50米/秒,登陆的强度在40-48米/秒(台风至强台风级)。

“杜苏芮”来势汹汹,目前看从今天开始台湾南部、广东东部、福建南部等地将先后受到“杜苏芮”的影响开始出现明显的风雨天气。广东东部至福建南部沿海一带作为目前“杜苏芮”最有可能的登陆点,需要提前做好应对狂风暴雨的准备。此外,还需要警惕“杜苏芮”未来在北上过程中与西风槽结合可能给我国东部地区带来的风雨影响。


声 明:

1、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人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

2、文中所有内容、数据和图片仅供关心台风动向人士参考,不构成决策依据。

3、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